美國警員圍毆黑人致死案 當局永久解散涉事警隊小組

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市一名黑人男子本月初被當地警員圍毆致死的事件,涉案的5名前警員被落案起訴二級謀殺、嚴重襲擊以及綁架等多項罪名,下月中提堂,其中二級謀殺罪最高可判監60年。警方指,涉案5名前警員同屬一個行動組,在2021年為應對街頭罪案而成立。當局聽取死者家屬和地區領袖的意見後,決定永久解散該行動組。

孟菲斯市有民眾上街示威,為尼科爾爭取公道。
孟菲斯市有民眾上街示威,為尼科爾爭取公道。
在首都華盛頓的街頭,亦有不少示威者對警方濫殺黑人提出抗議。
在首都華盛頓的街頭,亦有不少示威者對警方濫殺黑人提出抗議。

死者家屬的代表律師指,事件揭露有關行動組的暴力文化,家屬要求解散,以免再發生同類事件,並全面調查警方是否有對黑人過度使用武力。律師又發佈死者家屬與總統拜登通話的片段,指家屬期望事件可以推動當局進行實質和有意義的改革。

華盛頓、洛杉磯等多個城市都有示威抗議事件。案發的孟菲斯市,一批民眾星期六晚冒雨上街抗議。約200名示威者前晚亦一度堵塞橋樑,而在紐約市時代廣場亦有示威,3人被捕。

案中死者尼科爾斯本月7日涉嫌魯莽駕駛,被便衣警員截停,一度試圖逃走但被制服,其後身負重傷,留醫三日後不治。驗屍報告顯示尼科爾斯曾經遭毒打,5名黑人警員被解僱。

警員隨身攝錄機拍攝的片段顯示,尼科爾斯在無作出反抗下,被毆打逾3分鐘,部分警員甚至針對他的頭部拳打腳踢,其間有使用警棍、胡椒噴霧和電槍,尼科爾斯被鎖上手銬後,繼續遭施暴,在場警員未有阻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