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法官任命 重創司法權威

卡瓦諾強烈否認性侵指控,認為是鬧劇。(互聯網)
卡瓦諾強烈否認性侵指控,認為是鬧劇。(互聯網)
福特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為公民責任指證卡瓦諾。(互聯網)
福特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為公民責任指證卡瓦諾。(互聯網)
斯維特尼克說曾被人輪姦,當時卡瓦諾在場。(互聯網)
斯維特尼克說曾被人輪姦,當時卡瓦諾在場。(互聯網)
拉米雷斯是卡瓦諾大學同學,她說曾被對方用生殖器掃過面部。(互聯網)
拉米雷斯是卡瓦諾大學同學,她說曾被對方用生殖器掃過面部。(互聯網)
卡瓦諾性侵事件引起美國各地民眾廣泛抗議。(中新社)
卡瓦諾性侵事件引起美國各地民眾廣泛抗議。(中新社)

由於被指涉及多宗性侵醜聞,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在一片爭議聲中,在參議院以50票對48票,通過了聯邦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 of the United States)大法官提名,在總統特朗普、首席大法官羅伯茨見證下,宣誓正式就任。這是美國自1881年以來,支持及反對票數最接近的大法官提名投票,代表了美國人民一次挺身挑戰司法權威,維護法律尊嚴,追求真正公義的自發行動。

文:本刊記者

卡瓦諾的上任可以說是成也女人敗也女人。在事件中,當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卡瓦諾成為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候選人時,51歲的心理學女教授福特勇敢地站出來,指控卡瓦諾在學生時代曾試圖性侵她,質疑卡瓦諾出任大法官的資格。九月尾,福特更親身在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接受議員提問。

在陳述環節,福特回憶1982年受到卡瓦諾性侵的往事時表示,當時她年僅15歲,卡瓦諾17歲,在一次小型聚會上,她被人推入一個房間,明顯喝醉了的卡瓦諾和另一名男生試圖性侵她,卡瓦諾把她壓在身下,掩住她的嘴,試圖脫掉她的衣服,直到另一名男生跳到他們身上,致使三人跌落,福特才得以脫身。

性侵受害人連續指控

自福特9月作出指控後,連續幾名女性相繼站出來,同樣指控卡瓦諾曾在高中或大學期間對她們性侵。這些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她們不惜名譽受損;承受卡瓦諾支持者的百般辱駡,都要挺身而出,挑戰卡瓦諾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神聖任命。

拉米雷斯(Deborah Ramirez)——卡瓦諾大學同學,她指控他大學時期出席派對期間,卡瓦諾向她裸露身體。

斯韋特尼克(Julie Swetnick)——她是華盛頓特區一名居民,指控卡瓦諾1980年涉嫌以藥物迷暈一些女孩然後性侵她們。她又說1982年曾在一個派對遭輪姦,而卡瓦諾當時也有出席這個派對。

一名匿名女性向科羅拉多州參議員加德納(Cory Gardner)發信舉報,引述自己孩子的說話,指控1998年的一個社交聚會上,卡瓦諾醉酒後十分粗暴地對待他當時約會的一名女子,將女子推向牆然後性侵,當時至少有4名目擊證人。

另一名匿名女子也向羅德島州參議員謝爾登·懷特豪斯(Sheldon Whitehouse)提供訊息,指她的一位親密友人,在1985年終在紐波特當地一家酒吧,遭到兩名分別叫卡瓦諾及馬克的男人侵犯。

福特:我不是誰的棋子

福特在作供時強調,她得知卡瓦諾獲得大法官提名後,決定寫信給她所在選區的參議員,反映她與卡瓦諾之間的相關「個人經歷」。媒體不知經由甚麼渠道獲知這一消息,因此她不得不出面作證。她重申自己沒有政治動機,而是出於「公民責任」:「我是獨立人士,不是誰的棋子。」而其他涉事女性,則未有出席聽證會當面提出證詞。

雖然卡瓦諾否認所有指控,更批評這些指控是「笑話」及「鬧劇」,但這確實加劇了圍繞卡瓦諾提名問題上的爭議。有美國媒體對此作出評論,認為卡瓦諾作為職業法官理應持超然立場,卻在聽證會上當眾批評民主黨和「左派」,顯露出嚴重黨派傾向,已喪失作為聯邦大法官的資格。

人民心中自有答案

卡瓦諾在聽證會上流下了不知是委屈還是悲憤的眼淚,但並沒有打動甚麼人,很多人倒覺得這讓他顯得很狼狽。在卡瓦諾純粹的否定,與福特滿滿細節的證詞比對下,這場性侵是否屬實,在很多人心中或許早有答案。

雖然這場反卡瓦諾提名的鬥爭表面上以失敗收場,但美國人民敢於挺身而出,挑戰一位操守可能有嚴重缺失的大法官候選人,展現出真正維護司法尊嚴的決心,打破司法機構永遠正確高高在上的假象,實在令人敬佩。

美國大法官權力非同小可

美國只有兩個職業是終身制,大法官是其中之一。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採取任命制,由總統提名,參議院經過簡單多數票批准後,再由總統正式任命。

根據1789年《美國憲法第三條》規定,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對所有聯邦法院、州法院,和涉及聯邦法律問題的訴訟案件,具有最終上訴管轄權。

大法官的裁決對美國社會有重大影響,曾確立女性墮胎權,促使全美國50個州通過墮胎合法化;亦曾裁決使全國所有州份准許同性婚姻。甚至在大選發生爭議時,亦是由聯邦最高法院作出裁決,在關鍵時刻可影響誰當選美國總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