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舉搜捕非法移民 民權組織抗命助匿藏

位於美國德州的非法移民扣留中心。﹙互聯網﹚
位於美國德州的非法移民扣留中心。﹙互聯網﹚

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當地星期日起,在全國10個重要城市大搜捕非法移民,行動已引起抗議,連日來多個城市都爆發遊行示威,有民權組則安排非法移民避開搜捕。另外在上周六,一名男子向華盛頓州一個非法移民拘留中心丟擲燃燒彈,被警方擊斃,成為搜捕行動的「第一滴血」。

是次搜捕非法移民行動,估計有2,000個家庭受影響。部份移民害怕其他人安排到室內匿藏不敢外出。民權團體派人,在街上留意執法人員的蹤跡,提示非法移民離開;教會則開放教堂給非法移民入內躲避。

不過,到星期日晚仍未見有大型拘捕行動。多個城市市長都對行動表達關注,擔心會引發混亂,其他人將來更不願意配合執法。其中紐約市長白思豪表明,市政府不會配合移民局的執法行動。

多名民主黨議員炮轟特朗普的搜捕行動有政治目的,惹來特朗普在社交網站貼文反擊,指一些移民後裔的民主黨國會議員,應回到父母原居地,言論被批評是種族歧視。

至於在華盛頓州的襲擊事件則發生在13日凌晨,一名69歲男子闖入塔科馬西北拘留中心,並投擲燃燒彈後,被到場的警察開槍擊斃。

美國這次對非法移民的大搜捕行動,主要是針對亞特蘭大、巴爾的摩、芝加哥、丹佛、休士頓、洛杉磯、邁阿密、紐奧良、紐約、舊金山等10個主要城市展開。事實上Z,已有起過100萬名非法移民接獲移民法庭的驅逐令,其中來自墨西哥約40萬人、其次是中美洲21萬人、第三名則是中國8.4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