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引華府稱台山核電廠或現洩漏 核電站稱周邊環境指標正常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引述美國官員和政府文件,指美國政府過去一周曾評估一份關於廣東台山核電廠被指可能出現洩漏的報告,但認定核電廠尚未處於「危機水平」。而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則指,目前連續監測環境數據顯示,核電站同周邊環境指標正常。

CNN報道指,中國安全部門放寬核電廠外圍輻射檢測的可接受水平,以避免核電廠需要關閉,但新的輻射檢測水平已超越法國標準。
CNN報道指,中國安全部門放寬核電廠外圍輻射檢測的可接受水平,以避免核電廠需要關閉,但新的輻射檢測水平已超越法國標準。
台山核電站距離香港130公里。
台山核電站距離香港130公里。

報道稱,參與營運台山核電廠的法國公司法馬通曾致函美國能源部門,指中國安全部門放寬核電廠外圍輻射檢測的可接受水平,以避免核電廠需要關閉,新的輻射檢測水平已超越法國標準,又指放射性威脅可能即將發生,要求美國協助應對。

報道指拜登政府評估後,認定台山核電廠尚未處於「危機水平」,已與法國政府和專家討論情況,亦有同中國政府接觸,但未知具體接觸的程度。中方相關部門暫未對事件作出回應。 美國政府拒絕披露評估結果,不過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務院和能源部的官員表示,若中國民眾面對任何風險,根據核事故相關條約,美國會被要求公佈資訊。

涉事的法國企業承認公司正就台山核電廠的性能表現,提供解決方案,又指根據現有數據,核電廠正在安全參數範圍內運作,團隊正同專家合作評估,提出處理潛在問題的方案。

台山核電站距離香港130公里,合營有限公司表示,核電站同周邊環境指標正常,一號機組已進入第二個燃料循環,目前處於滿功率運行狀態,二號機組則已完成投入商業運作後的首次大修,達到安全、質量和工期等指標的既定目標,並在本月10日併網成功,又指核電站嚴格按照運行執照文件、技術程序控制機組運行,兩個機組運行指標均滿足核安全法規和電廠技術規範要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