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台售66架F-16V戰機 總值80億美元 下月生效

美對台售66架F-16V戰機,總值約80億美元,下月生效。(互聯網)
美對台售66架F-16V戰機,總值約80億美元,下月生效。(互聯網)

儘管中國強烈反對美國對台售武,但美國仍一意孤行。美國國防部正式通知美國國會,國務院已經批准向台灣出售總值約80億美元的F-16V戰機。國防安全合作局聲明稱,售武方案符合美國國家、經濟與安全利益,並有助於台灣維持可靠的防禦能力,但不會改變地區的基本軍事平衡。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售武符合中美各項安排、歷史關係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亦與美國以往的政策一致,美國只是履行對各方的承諾。

中國外交部早前表示堅決反對,要求美國立即取消向台灣軍售計劃,否則要承擔一切後果。而台灣的國防部感謝美方售武,指出售可望在一個月後正式生效。又說這款新式戰機,是台灣軍方爭取多年的重要防衛武器,將可以強化台灣的空防能力,有助於共同守護台海安全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

售武方案仍須待美國國會審議,民主和共和兩黨領袖已表態支持,預料會獲得國會通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