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指親烏團體炸毀「北溪」天然氣管道

美國有新情報顯示,「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是支持烏克蘭團體所為,但未發現證據顯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或其重要親信牽涉在內。
美國有新情報顯示,「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是支持烏克蘭團體所為,但未發現證據顯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或其重要親信牽涉在內。

據美國《紐約時報》周二(7日)報道指,美國官員檢視的新情報顯示,去年波羅的海「北溪」天然氣管道遭炸毀是一個支持烏克蘭團體所為,但並無證據顯示烏克蘭當局牽涉入此事當中。

俄羅斯與德國之間的「北溪」天然氣管道去年9月因水底爆炸嚴重受損,瑞典檢察部門曾表示,調查人員在受損的地方發現爆炸物痕迹,證實遭到了人為的蓄意破壞。最新的報道指,美國官員檢視的前述新情報資料將有助判定破壞「北溪」的責任誰屬,但他們並未發現證據顯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或其重要親信牽涉在內,亦無法證明破壞分子是受到烏克蘭政府官員的指示行動。

美國官員指,目前對這些破壞分子所知仍有限,而這些新情報只顯示他們反對俄羅斯總統普京,但並未明確說明這個團體成員的資料,以及是誰指示或付錢要他們發動這項攻擊。相關官員亦不願多透露此項情報資料的性質,以及是如何取得。

此外,有外媒亦指有證據把事件指向烏克蘭,但調查人員未發現關於誰人下命令的證據。根據《德國第一電視台》(ARD)和《時代週報》(Die Zeit)的調查報導,德國調查人員找到涉嫌的遊艇,這艘船由一家烏克蘭人所有的波蘭公司出面承租,共5男1女使用假護照的嫌犯將炸藥運到爆炸地點。調查結果顯示,這艘船9月6日從德國東北部的港口羅斯托克(Rostock)出海,事後沒清潔乾淨就歸還,船艙的桌上經鑑定還有炸藥痕跡。有指一個西方情報部門去年秋季向歐洲夥伴提供線報,指烏克蘭突擊隊負有責任,其後有進一步情報表明親烏克蘭組織可能對此負責。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