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以色列佔西岸不違國際法 推翻41年來立場

以巴緊張局勢未解之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一(18日)宣布,美國不再認為以色列佔領西岸的建築物為「不符國際法」,推翻了美國過去41年來對以巴問題的立場。華府改變立場,令巴勒斯坦建國的希望更為渺茫,勢將引發巴人怒火。

蓬佩奧宣布,華府推翻國務院1978年指以色列西岸民房「不符國際法」的法律主張。
蓬佩奧宣布,華府推翻國務院1978年指以色列西岸民房「不符國際法」的法律主張。

蓬佩奧宣布,華府推翻國務院1978年指以色列西岸民房「不符國際法」的法律主張。他稱︰「事實是,以巴衝突永不會有公允的論斷,根據國際法爭拗誰對誰錯,並不會帶來和平。」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政府對此表示歡迎,形容是「改正了歷史錯誤」。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的發言人直斥︰「美國政府在以巴和平進程中,已失去了誠信。」而歐盟亦不點名批評美國,指西岸一切建築均有違國際法、有損以巴和平,呼籲以色列停止佔領行為。

巴人一直希望在西岸及加薩地帶立國,並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但美國去年突然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的首都,如今更對以色列佔領西岸之舉首肯。這對面臨組訓困難的政治危機的內塔尼亞胡來說,或會成為一場及時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