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峰會舉行 中俄轟炸機日本周邊聯合巡航

美國總統拜登訪日,美國、日本、印度、澳洲四國在東京舉行「四方安全對話」峰會之際,中國和俄羅斯派出轟炸機在日本領空附近聯合巡邏,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稱兩國是向日本示威,日本已向兩國表達重大憂慮。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則表示,事件顯示美日兩國夥伴關係「歷久不衰」。

日本航空自衛隊發現的俄羅斯的伊爾-20電子偵察機。﹙互聯網﹚
日本航空自衛隊發現的俄羅斯的伊爾-20電子偵察機。﹙互聯網﹚
日本攝到解放軍H-6轟炸機出沒。﹙互聯網﹚
日本攝到解放軍H-6轟炸機出沒。﹙互聯網﹚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召開記者會報告事件。﹙互聯網﹚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召開記者會報告事件。﹙互聯網﹚
中俄兩國軍機飛近日本路線圖。﹙互聯網﹚
中俄兩國軍機飛近日本路線圖。﹙互聯網﹚

日本防衛省表示,昨日兩架從東海朝日本海方向飛行的中國H6轟炸機,在日本海上空與俄羅斯的兩架TU95轟炸機會合後,一同朝東海的方向飛行。兩架中國H6轟炸機,似乎是與兩架俄國轟炸機輪流現蹤。四架轟炸機往返於冲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並未入侵日本領空。另外,日本又發現俄羅斯伊爾-20(Il-20)電子偵察機,昨日在北海道禮文島外海,到本洲北陸地區的能登半島外海之間的公海上空飛行。

中國國防部官網昨晚則通報,根據中俄兩軍年度軍事合作計劃,兩國空軍在日本海、東海、西太平洋海域上空,組織實施例行性聯合空中戰略巡航。俄羅斯衛星新聞社則引述俄國國防部表示,俄國的航空太空軍和中國空軍在亞太地區今天進行聯合空中巡邏。俄羅斯TU-95MS和中國H6K戰略轟炸機組成的飛行隊,在日本海和東海水域上空進行空中巡邏,其間南韓空軍F-2和日本航空自衛隊的F-15戰鬥機,對戰略轟炸機進行伴飛。俄國防部又稱,俄中兩國飛機在飛行期間嚴格按照國際法律的規定,沒有侵犯他國領空,行動亦非針對第三國。

不過,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記者會上表示,中俄聯合飛行日本周邊上空,旨在對作為「四方安全會談」(Quad)主辦國的日本示威,而選擇行動的時間為安全會談召開之時時,挑釁度高。對於擁有強大軍力的中俄兩國,採取聯合軍事行動升高各國憂慮一事,岸信夫予以譴責。日本已透過外交渠道表達重大憂慮。

南韓聯合參謀本部亦證實,有中國軍機進入南韓防空識別區,之後與俄軍機匯合,對此南韓外交部表達遺憾。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則表示,今次俄中聯合巡邏事件,可能是中俄兩國很早就安排好,顯示美日兩國夥伴關係「歷久不衰」。中俄對上一次舉行聯合空中戰略巡航,是在2021年11月19日。兩軍各派出2架戰略轟炸機在日本海、東海空域,組織實施2021年度聯合空中戰略巡航。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