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法疑4月海上聯合軍演 抗衡中國

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下月將會聯同法國,首度舉行海上聯合軍事演習,被視為美日印澳四國欲擴大與歐洲大國合作,抗衡中國擴張勢力。

美日印澳四國去年11月鈿曾舉行「馬拉巴爾」聯合海軍演習。﹙互聯網﹚
美日印澳四國去年11月鈿曾舉行「馬拉巴爾」聯合海軍演習。﹙互聯網﹚

日本《讀賣新聞》引述印度政府消息人士指,今次美日印澳法五國海上聯合軍演,是由印度號召,地點可能在印度東部外海的孟加拉灣,其他四國的海軍或,派遣驅逐艦和潛艦等參演。新加入的法國,在印度洋與南太平洋地區有海外省、屬地及基地,分析指該國對中國的海上擴張行動同感憂心。

法國早在2018年已公布將「印度—太平洋」概念納入的安全政策。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更提議法印澳三國在印太地區建立「巴黎—德里—坎培拉軸心(Paris-Delhi-Canberra axis)」的新戰略聯盟。而日方消息亦指,美法日3國由去年12月開紿至今已進行過兩次海上聯合演習。日本陸上自衛隊陸上幕僚長湯淺悟郎表示,正就日本陸上自衞隊、法國陸軍與美國陸戰隊首次正式在日本舉行聯合軍演進行協調。

「四方安全對話」(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 The Quad)在2007成立,但在2008年因對中國立場不一致而中斷合作,直至2018年才因應局勢「復合」,並在去年11月在印度洋舉行「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海上軍事演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