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取消墮胎權 拜登表悲傷聯合國及世衛批倒退

美國最高法院以5票對4票推翻一項有近50年歷史「羅訴韋德案」的裁決,取消聯邦憲法賦予婦女的墮胎權,並且將大幅限制或禁止墮胎的權力交給各州。全國目前有近一半州份已經或將會通過禁止墮胎的法律。支持及反對墮胎的大批民眾在裁決前去到最高法院外聚集,警員到場分隔雙方。

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婦女墮胎權不受憲法保護後,法院外及多個州份有大批民眾不威抗議。
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婦女墮胎權不受憲法保護後,法院外及多個州份有大批民眾不威抗議。
美國最高法院在保守派大法官人數佔優勢的情況下,以5票對4票,取消聯邦憲法賦予婦女的墮胎權。
美國最高法院在保守派大法官人數佔優勢的情況下,以5票對4票,取消聯邦憲法賦予婦女的墮胎權。
在最高法院外,有示威婦女當場落淚。
在最高法院外,有示威婦女當場落淚。

美國最高法院推翻對婦女墮胎權的憲法保護裁決公布後,有反墮胎的示威者歡呼慶祝。至於支持墮胎權的民眾對裁決表示失望,又說擔心法院之後會限制避孕,以至同性婚姻等權利。美國最高法院是以6比3維持密西西比州禁止懷孕15周婦女墮胎的法案,同時以5比4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的裁決,意味女性墮胎權不再受美國憲法保障。

屬於保守派的大法官阿利托在多數裁決意見書指,美國憲法沒有提及墮胎,亦沒有條文提到對墮胎權的保障,「羅訴韋德案」是錯誤,同時激發爭論、加深分歧,有破壞性影響,必須廢除判決。而三名自由派大法官則指,裁決損害女性權利,是對她們自由、平等身份的傷害。美國多個城市都有遊行,抗議最高法院的裁決。

美國總統拜登發表全國講話,表示對最高法院及國家來說,今日是悲傷的一日,形容法院的決定是實現極端意識形態,誓言會盡他所能,保障受影響州份的婦女墮胎權利。司法部長加蘭亦發表聲明,強調司法部會不懈努力,保護和促進生育自由。

美國最高法院的裁決,亦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及譴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批評,裁決是對女性權利和性別平等的重大倒退和打擊,強調獲得安全、合法和有效的墮胎是植根於國際人權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憂慮會引致更多非法墮胎,導致更致命的後果。世衛亦關注事件,總幹事譚德塞表示極度失望,說在保障女性權利方面,預期美國可以做得更多。
多國領袖亦譴責裁決。法國總統馬克龍指,墮胎是女性基本權利,必須受到保障。英國首相約翰遜形容是嚴重倒退。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說,有關裁決可怕,強調加拿大會保障女性權利。

梵諦岡則認同美國最高法院的裁決,指西方民主國家長期以來失去對生命的熱情,今次裁決是一個反思的機會,但同時呼籲社會要為懷孕婦女提供協助。根據聯合國資料,在過去25年,有超過50個原本限制墮胎的國家經已放寛相關立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