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準駐華大使狠批中國違反承諾且不可相信

獲美國總統拜登提名出任駐中國大使的伯恩斯,在美國國會一聽證會上,就香港、西藏、新疆和台灣等問題上批評中國,指中國違反承諾且不可相信,指美國在重申一中立場時,強化台灣防禦中國潛在攻擊是美國的優先事項。

 

美國總統拜登提名伯恩斯出任美國駐華大使。﹙中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提名伯恩斯出任美國駐華大使。﹙中新社﹚

伯恩斯(Nicholas Burns)在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人事聽證會上說,若他的提名獲得通過,他會協助拜登達成對競爭又合作的對華戰略,稱這是「21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伯恩斯先提到中國在國際間的角色,認為中國利用貿易協定的規則,損害美國工人的利益,恐嚇鄰國之餘,還窒礙香港的自治和自由。伯恩繼而譴責中國在打壓西藏、而在處理維唔爾人方面,他附和美國國務院此前的說法,以「種族滅絕」一詞形容中國政府的行為,並欺凌台灣,他稱以上種種都是「不公義」和「必須制止」。

在台灣方面,伯恩斯表示美國絕對不能在台灣議題上相信中國,因為他記得中國領導人過去與他們會面時,對香港人和世上其他國家作出了承諾,但之後卻一一違背。「若把這與台灣連結,我們顯然不能相信中國會履行在台灣議題上所做的承諾。」伯恩斯說。

伯恩斯認為,美國應該支持台灣自我防衛,把台灣變成一顆「難以敲開的堅果」,以應對中國潛在的攻擊。「北京目前對台灣的行為特別令人反感,」伯恩斯說,「美國繼續固守一中政策是正確的,但支持和平解決地區爭議、反對破壞現狀、破壞地區穩定的單邊行動也是正確。」伯恩斯說。

另外,他形容在中國政府「是在漫長喜馬拉雅山邊界對付印度,在南海針對越南、菲律賓及其他國家,又在東海對付日本的侵略者﹙aggressor﹚。北京恐嚇澳洲之後,最近又恐嚇立陶宛。」

伯恩斯之後稱,美國不應高估中國﹕「他們只有幾個朋友,他們沒有真正盟友……我們不應該誇大他們的實力,也不應該低估美國的實力。」伯恩斯說,「北京說東方正在升起,西方正在沒落,但我對自己的國家有信心……這是一個具有非凡的實力的國家,但她在人口、經濟、政治方面也存在巨大的弱點和挑戰。」

現年65歲的伯恩斯,在上世紀80年代就踏入美國外交界,他曾在前總統小布殊(George W. Bush)時代出任主管政治事務的次國務卿、以及美國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大使。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在聽證會後,會擇日就伯恩斯提名案進行表決,通過後則會送交參議院全院審理,獲過半數參議員支持即算過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