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求安理會制裁伊朗 中英法德俄齊反對

美國要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恢復對伊朗實施全面制裁,不過包括中、英、法、德、俄國等多個國家都表明反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過去曾出席安理會會議。﹙互聯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過去曾出席安理會會議。﹙互聯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0日去信聯合國安理會,指伊朗嚴重違反2015年達成的核協議,雖然多個協議締約國曾試圖透過外交途,希望伊朗重回正軌,但伊朗一直未有履行協議,美國是在別無選擇下採取行動。

美國早前向安理會提出,延長對伊朗實施武器禁運,但決議草案遭到否決,當時蓬佩奧批評安理會的決定荒謬。當時美國和多米尼加支持,英國、法國等十一個成員國棄權,中國和俄羅斯兩個常任理事國則反對。

美國在2018年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多個安理會成員國認為美國無權要求制裁伊朗,而核協議其他五個簽署國,包括中國和俄羅斯,以及美國的傳統盟友英國、法國和德國,都已表態反對繼續制裁伊朗,認為一旦繼續制裁會破壞核協議。伊朗代表則要求安理會抵制美國的要求,否則會破壞國際機制,損害安理會聲譽。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周四亦表示,美方要求恢復制裁伊朗於法無據,於理不通,純屬一場自我設計的政治表演,得不到安理會成員的支持,得不到國際社會的認同;並指美國作為全面協議退約者已經喪失協議參與方資格,根本無權要求安理會啟動「快速恢複制裁」機制。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已就此致函安理會主席,表明中方反對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