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耶倫稱誤判通脹走勢 未來仍可能受衝擊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表示,她誤判過去一年美國通貨膨脹走勢,以為情況不致於會成為持續的問題,但現在已證明自己錯了。她指雖然核心通脹率已經放緩,但受國際油價可能上升影響,美國或繼續受通脹衝擊,須遏抑通脹才能讓美國經濟穩定增長。

耶倫接受CNN訪問。﹙互聯網﹚
耶倫接受CNN訪問。﹙互聯網﹚

耶倫(Janet Yellen)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CNN)訪問時表示:「我對通膨走向的看法是錯的。後來的發展超出預期,並且對經濟造成重大衝擊。能源和食物價格大幅上升;供應鏈的樽頸,也為經濟帶來嚴重負面影響,而在當時我未能充分理解。」

耶倫在周二與總統拜登,在白宮與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 會面,她在會後強調,抑制通貨膨脹是拜登總統的優先任務,拜登支持聯儲局採取行動,聯儲局正採取措施作出遏抑。拜登則稱作為總統,要給聯儲局空間讓他們做需要做的事,表明「不會干預他們至關重大的工作」。

當被問到通脹是否已見頂時,耶倫說核心通膨率(不計算能源和食物價格)已經開始下降,預期未來幾個月會繼續向下,但歐洲限制俄羅斯石油輸入,國際油價可能會因此再漲,故不能排除再受衝擊的可能。耶倫又指,目前就業市場強健,遏抑通脹可讓美國經濟穩定增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