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射導彈擊落中國氣球 中方提抗議斥反應過度

美國軍方在東岸時間星期六下午(香港時間今日凌晨),派出戰機升空發射導彈擊落已飄流到大西洋上空的中國高空氣球。總統拜登指行動成功,並指星期三接獲事件簡報後經已下令國防部盡快擊落氣球。中國對美方使用武力襲擊民用飛艇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

美軍派出F-22戰機,向中國高空氣球發射響尾蛇導彈。
美軍派出F-22戰機,向中國高空氣球發射響尾蛇導彈。
美軍F-22戰機發射AIM-9X響尾蛇空對空導彈。(資料圖片)
美軍F-22戰機發射AIM-9X響尾蛇空對空導彈。(資料圖片)
高空氣球被導彈擊中爆炸,墜落大西洋海域。
高空氣球被導彈擊中爆炸,墜落大西洋海域。
拜登形容擊落氣球行動成功,讚揚參與的人員,但拒絕回應事件對美中關係的影響。
拜登形容擊落氣球行動成功,讚揚參與的人員,但拒絕回應事件對美中關係的影響。

在北京,外交部發表聲明指,中方對美方使用武力襲擊民用無人飛艇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中方經核查後已多次告知美方,該飛艇屬民用性質,因不可抗力進入美國,完全是意外情況。中方明確要求美方以冷靜、專業、克制方式妥善處理。美方執意動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慣例。聲明指出,中方將堅決維護有關企業的正當權益,同時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

白宮表示,美方等候氣球進入海面上空才擊落,採取了負責任行動。有華府高級官員指,中方氣球故意穿越美加地區,相信是在尋求監視敏感的軍事地點,氣球移動的路線與中方指只用作氣象研究的解釋相矛盾,又指氣球有小型引擎蓋和螺旋槳,攜帶監視設備,中方能操縱氣球飛越特定地點。

美軍的行動在美國東岸時間星六展開。南卡羅萊納州有居民表示,下午二時許聽到巨響,跟著見到在高空的白色氣球開始墮下;亦有居民說,戰機發射導彈前,在氣球附近飛行了二十至三十分鐘。有片段顯示,氣球輕微爆炸後跌落海。在軍方行動前,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要求在南、北卡羅萊納州的三個機場暫停航機起飛,以及限制附近領空。在氣球墜毀後,相關機場陸續恢復正常運作,相關空域亦重開。

報道引述美國軍方高層官員說,負責擊落氣球的F-22戰機,由弗吉尼亞州的空軍基地起飛,發射了一枚AIM-9X響尾蛇空對空導彈,氣球在距離美國東海岸約6海里的大西洋上空被擊落,軍方表示將會盡快回收碎片。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引述消息指,氣球殘骸會運到聯邦調查局位於弗吉尼亞州的實驗室。

美國總統拜登在馬里蘭州向記者表示,他在星期三接獲事件簡報後,下令國防部盡快擊落氣球,軍方為免傷及地面上的人,決定最好在氣球去到海面上空時行動。拜登形容行動成功,讚揚參與的人員。有記者問拜登事件對美中關係會造成甚麼影響,拜登未有回答。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中國政府利用被擊落的氣球,監視美國的戰略要地。他發表聲明,指總統拜登在星期三批准擊落氣球,指行動應該在不危及美國人安全的情況下盡早進行。奧斯汀說,由於氣球體積大,以及在大約1萬8千米高度,軍方認為如果在氣球位處地面上空時行動,會對地面民眾帶來風險。

布林肯押後訪華 中方堅決反對美政客媒體攻擊抹黑

中方指出,沒有宣布過布林肯訪華,美方發布有關消息是美方自己的事。
中方指出,沒有宣布過布林肯訪華,美方發布有關消息是美方自己的事。

在美軍戰機擊落氣球後,美國海軍及海岸防衛隊的多艘艦隻去到氣球墜落的海域,打撈殘骸。有官員員,現場水深約14米,相信打撈工作相當容易。有需要時海軍蛙人會協助,預料行動毋須幾個星期完成。撈起的殘骸將會送到弗吉尼亞州的聯邦調查局實驗室,由聯邦調查局的專家及多個情報機關的人員分析。

美方因應中國高空氣球在美國上空出現,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決定押後原定今天的訪華行程,並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事辦主任王毅反映中方的行為不負責任及不可接受,尤其事件發生在訪華前夕,不利於兩國準備進行的實質討論。

王毅強調,面對意外情況,中美雙方要保持定力,及時溝通,避免誤判,管控分歧。美國白宮日前宣布,布林肯將於本月5日及6日訪問中國,但中國外交部就指,中美雙方都沒有宣布過布林肯訪華,美方發布有關消息是美方自己的事,重申堅決反對美國一些政客和媒體借題發揮,對中國攻擊抹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