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展開大規模全球演習 應對中俄同時威脅

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宣布,即日起舉行為其20多日的「2021大規模全球演習」,美軍各兵種、英國、澳洲和日本均會參加。有分析則認為,是次演習是應對中國、俄羅斯等對手,展示美軍有能力同時應對全球多地點衝突。

美國列根號航空母艦早前和英國伊利沙伯女皇號航母,一同在阿丁灣進行演習。﹙互聯網﹚
美國列根號航空母艦早前和英國伊利沙伯女皇號航母,一同在阿丁灣進行演習。﹙互聯網﹚

美國印太司令部(US Indo-Pacific Command)的聲明表示,演習由起至27日歷時近1個月時間。這次「2021大規模全球演習」(Large Scale Global Exercise 21)為全領域演習,範圍將橫跨印太地區,美國四個兵種、即海、海、空軍和陸戰隊都會參加,其他國家方面,英國武裝部隊、澳洲國防軍和日本自衛隊等盟友也將參與。演習項目則包括野外作戰、後勤支援、兩棲登陸、空降行動、空中和海上作戰,以及特種部隊作戰等。

聲明指出,美國希望藉此演習,加強協同作戰能力、提高互信,並強化對安全挑戰的共同認知。美國承諾,在複雜的作戰環境中與夥伴合作,確保區域穩定,並強化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捍衛溝通管道的安全,並維護對所有國家均有益的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美國軍方傳媒《星條旗報》(Stars and Stripes)則指,美國海軍和陸戰隊會在演習期間,進行40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訓練,並引述第6艦隊指揮官布雷克(Gene Black)所言,指演習將從戰術到戰略層面,考驗所有指揮官,海軍也會結合陸戰隊,展示全球各地的美軍艦隊有能力在海上及沿岸展開聯合行動。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戰略與政策專家霍姆斯(James R. Holmes)分析,是次演習是要向中國和俄羅斯等敵對國家預告,美國有能力同時在黑海、地中海、南海和東海應對挑戰,藉此抵銷敵軍分散美國軍事力量的想法,而重點則為展示美國有能力阻止任何國家佔據海洋。

即將出訪亞洲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早前就表明,整個南中國海都應該是自由的貿易通道,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應該不尊重其他國家的權利,變相否定中國在南海主權的主張。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