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申協助菲律賓爭奪中業島

中業島附近海域擁有豐富石油及天然氣資源,一直存在主權爭議。(互聯網)
中業島附近海域擁有豐富石油及天然氣資源,一直存在主權爭議。(互聯網)

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16日在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回應傳媒時指,若中國武力奪取菲律賓在南海佔領的中業島,美方作為盟友會協助菲律賓作出「相應的應對」。

薛瑞福說美方會做一個好的盟友,協助菲律賓作出相應的應對,點到為止,但不會闡述細節。他又表示,雖不想回答假設性問題,但認為相關方面對此不應有誤解或混淆的空間。

對於美軍P8A巡邏機上週巡航南海上空時,曾6次收到解放軍驅離警告事件。薛瑞福指,南海飛行是美軍的例行事務,即使中國在南海警告外國船艦及軍機的事件漸趨頻繁,美國仍會繼續依國際法行使航行自由及飛越自由,中國做法對美國如何運作沒有衝擊,也不會改變美國一貫行為。薛瑞福重申美方不會容許中國改寫航行規則或是改變國際法。

他又表示,南海形勢需要一套全面策略,包括現階段的行動、能力建構以及外交手段等,而航行行動只是其中一部分,也是回應中國驅離警告的有效方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