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全票連任國家主席及中央軍委主席 韓正、趙樂際分任國家副主席及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當選後宣誓就職。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當選後宣誓就職。
韓正以2,952票全票當選為國家副主席。
韓正以2,952票全票當選為國家副主席。
趙樂際以全票當選為人大委員長。
趙樂際以全票當選為人大委員長。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早(10日)舉行全體會議,期間選舉出新一屆國家領導人,包括中國國家主席、副主席及人大委員長。大會在點票後,確定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以2,952票全票當選國家主席,這亦是他第三度當選。同時習近平亦當選為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而國家副主席就由韓正以2,952票全票當選;趙樂際則同樣以全票當選為人大委員長。

據新華社指出,今天的全體會議,應出席代表2977人,出席2952人,缺席25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選舉以一人一票、不記名方式選出,每名代表獲發4張實體選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率先將選票逐一放入票箱,接着是其餘6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領導和人大代表,投票後隨即由電子系統進行點票,習近平、韓正、趙樂際皆以全票當選。

中共建政以來,習近平是首人三度當選國家主席,他在宣誓時表示,會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克盡職守、廉潔奉公、接受人民監督,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努力奮鬥。

此外,已卸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韓正,以2952票贊成,全票當選國家副主席,將繼續擔任正國級領導人。韓正當選後先後向在場的人大代表和主席台鞠躬致意,之後分別同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前任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握手。

韓正在6年前十九大後出任排名第7的政治局常委,擔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兼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過去幾年主管港澳事務,自去年二十大卸任政治局常委的職務。

而趙樂際全票當選人大委員長後,亦先後向在場的人大代表和主席台鞠躬致意,之後分別同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前任委員長栗戰書握手。現年66歲的趙樂際是排名第3的政治局常委,他於6年前十九大後出任排名第6的常委,曾任中央紀委書記,負責黨內反腐工作。

李鴻忠、王東明、肖捷、鄭建邦、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何維、武維華、鐵凝、彭清華、張慶偉、洛桑江村、雪克來提·扎克爾等14人,當選為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劉奇當選為人大常委會秘書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