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國事訪俄三日 稱普京是最好知心朋友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5)日前往俄羅斯展開國事訪問三天,他出訪前接受俄國傳媒採訪,指兩國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更形容俄羅斯總統普京是「最好的知心朋友」,而中國經濟發展向好,完全有條件應對各種風險。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應普京總統邀請,前往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23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

習近平出發前接受俄羅斯主流媒體聯合採訪,他表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兩國政治互信牢固,在國際事務中開展密切有效的協調和配合。

習近平指出,經貿合作是中俄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去年貿易額突破一千億美元創新高,兩國亦在「一帶一路」,以至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等框架內合作。今年,中國在世界經濟增長和國際貿易放緩的環境下,經濟平穩健康,完全有條件、能力和信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習近平更談到與普京的友誼,他表示自2013年以來,與普京會晤近三十次,在國際形勢、治國理政的看法相近,還討論過輕鬆的文學、運動等話題,亦曾慶祝生日、觀看冰球賽等。每次相處都很愉快,更形容普京是「交往最密切的外國同事、最好的知心朋友」。

來自克里姆林宮的消息稱,兩人將於今日在莫斯科舉行最高級別會晤,重點討論大型經濟項目和人道主義計畫的實施問題,雙方亦計畫就國際地區熱點問題交換意見。俄羅斯總統助理烏沙科夫表示,兩國元首將討論朝鮮半島局勢、敘利亞、委內瑞拉,以及包括美國在內西方大國關係問題,並預計會就伊朗核協議有關的問題交換意見。

 

習近平主席將出席第23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互聯網)
習近平主席將出席第23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互聯網)
習近平形容普京是「交往最密切的外國同事、最好的知心朋友」。(互聯網)
習近平形容普京是「交往最密切的外國同事、最好的知心朋友」。(互聯網)

習:形勢發展令人擔憂

另外,習近平又提到,美國對伊朗進行「極限施壓」和單邊制裁,令伊朗核問題,至整個中東局勢持續緊張升級,形勢發展令人擔憂,中俄都希望各方保持理性克制,加強對話協商。

會晤結束後,兩國元首將簽署或見證簽署一籃子聯合文件,兩人晚上會出席俄中建交70周年慶祝活動。習近平會在明日及後日,出席聖彼德堡國際經濟論壇活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