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晤印度總理莫迪 強調雙方要堅持互為發展機遇

習近平(右)會見印度總理莫迪(左)。(視頻截圖)
習近平(右)會見印度總理莫迪(左)。(視頻截圖)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13)在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會見印度總理莫迪。

正在比什凱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的習近平,表示中印兩國攜手合作,不僅能助力彼此發展,而且將為亞洲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貢獻力量。中方願同印方一道努力,持續推進中印更加緊密的發展伙伴關系。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堅持中印互為發展機遇、互不構成威脅的基本判斷,不斷拓展合作渠道,共同推動區域互聯互通,亦要用好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等機制,加強信任措施建設,保持兩國邊境地區的穩定。而作為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經濟體的重要代表,中印雙方要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維護發展中國家正當發展權利。

莫迪表示,印方願同中方密切高層交往,加強戰略溝通,在廣泛領域推進雙邊關系,拓展兩國合作新領域,妥善處理好兩國間分歧。印中雙方要共同規劃好明年兩國建交70周年紀念活動,增進兩國人文交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