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歐】與馬克龍會面 雙方推進共建「一帶一路」

習近平出席法國總統馬克龍為他設的歡迎儀式。
習近平出席法國總統馬克龍為他設的歡迎儀式。

正在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會面。雙方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又簽署一批總值400億歐元的協議,包括中方將向歐洲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訂購300架飛機。

法國是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次歐洲訪問的最後一站,當地星期一他到巴黎凱旋門,出席法國總統馬克龍為他設的歡迎儀式。二人隨後在總統府舉行雙邊會談和聯合記者會。

習近平讚賞馬克龍曾多次表達與中方開展「一帶一路」合作的意願,雙方已落實示範項目清單,而中方亦高度重視中歐關係。

國家主席習近平稱:「雙方決定統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和第三方市場合作,已確定了三批示範項目清單。歐洲是多極化世界重要一極,也是中國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因此我今年首次出訪就選擇歐洲。」

馬克龍就表示,歐中貿易必須建立於強大的多邊主義和公平基礎之上。法中建交55年來,雙方始終相互尊重,得以開展富成效的廣泛合作。法方願意積極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並支持大力促進兩國教育、文化、軍事防務等交流合作。

習近平和馬克龍見證兩國官員簽署氣候變化等雙邊協議,以及15項商業協議,總值約400億歐元。協議涵蓋可再生能源、食品等範疇,其中中國航空器材集團將購入290架空中巴士A320客機,以及10架A350客機,涉款約300億歐元。

習近平星期二將與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以及歐盟主席容克見面,預料談到中歐關係和貿易問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