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75周年 習近平: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聯合國視像會議,他說在新冠肺炎後疫情時期,聯合國須維護各國的共同安全任何國家無權包攬國際事務。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聯合國視像會議,他說在新冠肺炎後疫情時期,聯合國須維護各國的共同安全任何國家無權包攬國際事務。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聯合國75周年視像會議,他指出,在新冠肺炎後疫情時期,聯合國須維護各國的共同安全,平衡推進安全、發展、人權,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框架突出位置。

習近平在講話中表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的大變局,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全世界是一次嚴峻考驗,必須嚴肅思考,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

習近平提出4點建議,一是主持公道,大小國家相互尊重、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更不能搞霸權、霸凌、霸道,單邊主義沒有出路;二是厲行法治,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大國更應帶頭做國際法治的倡導者和維護者,不搞雙重標準、不能歪曲國際法、以法治之名侵害他國正當權益、破壞國際和平穩定;三是促進合作,靠冷戰思維,以意識形態劃線,搞零和遊戲,解決不到本國問題,更應對不到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四是聚焦行動,踐行多邊主義,不能坐而論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只開藥方,不見療效。

習近平強調,中國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