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保守黨黨魁選舉電視辯論 辛偉誠卓慧思互數對方親中

英國保守黨將選出新黨魁,並接任首相。兩名候選人,前財相辛偉誠和前外相卓慧思,在英國廣播公司主辦的電視辯論中,就對方與中國的關係舌劍唇槍,兩人俱指摘對方過去曾嘗試親近中國。

辛偉誠(左)和卓慧思舌劍唇槍。(互聯網)
辛偉誠(左)和卓慧思舌劍唇槍。(互聯網)
卓慧思(左)和辛偉誠出席辯論。(互聯網)
卓慧思(左)和辛偉誠出席辯論。(互聯網)

該場辯論由英國廣播公司(BBC)主辦,當主持人提到英國應該如何處理和中國的關係時,選前曾稱要重設英中經貿關係的辛偉誠(Rishi Sunak)表示,中國現在是英國國家和經濟安全的威脅,他認為英國應堅持自己的價值,例如在香港問題方面,他很高興成立了基金,向數以千計離開香港到英國的港人提供支援。他此言隨即遭到卓慧思(Liz Truss)挑戰,指摘辛偉誠在一個月前,仍在推動英國和中國有更密切的貿易關係,揶揄對方說:「我很高興現在你的想法走近我的方向。」

辛偉誠則反指卓慧思才是親中一方:「你也在不久之前說過,我們和中國的關係正進入『黃金時代』……」卓慧思打斷卓偉誠的話:「這已是差不多10年前的事。」但卓偉誠緊接着說:「不是,那只是數年前的事,你當時在正在那裏訪問,你當時想加強食物和科技安全合作。」

除了中國問題外,二人在電視辯論中較多爭辯的,其實是減稅政策以致二人的衣着是否太奢華等等,電視辯論會後一項快速民意調查顯示,有47%的受訪保守黨選民支持卓慧思,辛偉誠則為38%。

約15萬名保守黨黨員將在9月5日前,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新黨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