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硬脫歐」官方預測或引致全面經濟衰退

英國脫歐曾引發民眾極大反響。(中新社)
英國脫歐曾引發民眾極大反響。(中新社)

英國「硬脫歐」官方預測或引致全面經濟衰退,英國下議院通過修正案,限制首相繞過國會,強行推動「硬脫歐」。而英國政府提供獨立經濟預測的預算責任辦公室發表報告說,硬脫歐恐怕會引致英國英國經濟全面衰退。

據外電報道,修正案由執政保守黨與在野工黨議員聯合提出,以315贊成、274票反對得到通過,但有4名首相文翠珊的內閣成員棄權。工黨黨魁郝爾彬說,今次是為了阻止保守黨繞過國會推動無協議脫歐的一場重要勝利。

保守黨下星期將公布接任黨魁和首相人選的結果,大熱的前外相約翰遜拒絕排除繞過國會「硬脫歐」的可能性,主張無論英國能否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都要在10月31日脫歐。

與此同時,為英國政府提供獨立經濟預測的預算責任辦公室發表報告稱,如果英國10月31日在無協議下硬脫歐,可能引致英國經濟全面衰退。報告指出,由於有更多不確定性,信心下跌影響投資,以及增加貿易壁壘,英國經濟到明年底會萎縮2%,英鎊幣值急挫,令英國在2020至21年的財政年度,將會增加三百億英鎊公共借貸。

財相夏文達表示,非常擔心硬脫歐對英國經濟及公共財政的影響。他指預算責任辦公室是根據最溫和的情況作出預測,相信英國可能會受到更嚴重打擊。英倫銀行多次警告,「硬脫歐」將引發嚴重經濟衰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英國經濟將因此蒙受重大損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