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下議院大比數否決新脫歐方案 文翠珊表示遺憾

國會以大比數否決文翠珊新提出的脫歐協議草案。(BBC)
國會以大比數否決文翠珊新提出的脫歐協議草案。(BBC)

英國下議院周二(12日)就首相文翠珊脫歐協議進行表決,國會以大比數否決她提出的新脫歐協議草案,文翠珊對草案被否決表示遺憾。離開原定的脫歐日期餘下16日,英國脫歐的去向仍然未明。

經過近七小時的辯論,文翠珊最新修訂的脫歐協議仍未獲得國會議員的支持,最終以391票反對,242票贊成,149票的大比數差距否決協議。

這次是下議院第二次否決文翠珊和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文翠珊對結果表示遺憾,堅持協議是現今與歐盟談判中最好、亦是唯一的協議。又稱在接下來國會表決是否硬脫歐和是否延遲脫歐時,不會捆綁保守黨議員如何投票,但強調延遲脫歐解決不了問題。

文翠珊表示:「否決無協議脫歐及延遲脫歐,並不能解決我們面對的問題。歐盟會希望知道這個延遲的意義,下議院需要解答這個問題,我們是否想延長(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下議院是否想第二次公投?或想有協議脫歐,但不是這個協議,這些不是令人羨慕的選擇。」

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形容,政府的脫歐協議「已死」,並強調必須排除無協議脫歐,又認為是時候舉行大選,讓人民選擇他們的政府應該由誰人領導。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即表示,歐盟為爭取英國國會通過脫歐協議已盡了力,僵局只能在英國化解,應對英國可能在無協議下脫歐的準備工作越來越重要。

下議院將會在周四(14)表決是否在無協議下脫歐,若再次否決,就會在周五表決延遲脫歐限期,若延遲脫歐限期亦被否決,英國便會在本月29日「硬脫歐」;若周四的表決通過,文翠珊即需求歐盟同意押後脫歐期限,到時可能出現第二次公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