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50萬人罷工要求加薪抗通脹 學校鐵路關閉

英國教師、公務員、火車司機因不滿薪資報酬及工作條件,2月1日發動罷工,參加人數估計超過50萬,為近10年最大規模,英格蘭和威爾斯約85%學校因而受影響,車站關閉使人們無法乘搭火車等集體運輸。

教師等罷工要求加薪幅度高於通脹。﹙互聯網﹚
教師等罷工要求加薪幅度高於通脹。﹙互聯網﹚
倫敦維多利亞站空無一人。﹙互聯網﹚
倫敦維多利亞站空無一人。﹙互聯網﹚
教師罷工,上街示威。﹙互聯網﹚
教師罷工,上街示威。﹙互聯網﹚

據報50萬人參與罷工的人,主力為30萬名教師、來自120多個政府部門的10萬名公務員,及數萬名大學教職員和鐵路工人,醫護人員亦計劃在將於下周發動罷工,而消防員也支持全國罷工。全國教育聯盟表示,英格蘭和威爾斯多達2.3萬間、佔全國約85%的學校受到影響,超過700萬名學童上課。倫敦包括維多利亞站(Victoria)等的主要火車站停止運作。

有份參與罷工的教師、英國教育工會祕書長布斯特﹙Mary Bousted﹚表示,「所有人都不想罷工,但我們受夠了,很多事情必須改變」。不過教育部長基根(Jillian Keegan)表示,對教師在未達共識便發動罷工感到「失望」,「我們仍在討論中,但工會已經做出了罷工決定,這不是最後的手段,罷工不需要繼續進行。」

英國隨通貨膨脹率升到40年來最高的超過10%,罷工者要求高於通脹的加薪幅度,以支付食品和能源費用,他們指即使努力維持生計,仍有各種壓力存在,認為自己遭政府漠視。郵政人員、律師、護理師和零售業員已發起過工罷工。英國政府和企業對工人訴求仍採取強硬態度,預料新一波公私營部門大罷工會繼續爆發。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