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相與內政大臣曾就BNO平權「開戰」

英國外相藍韜文。﹙互聯網﹚
英國外相藍韜文。﹙互聯網﹚
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互聯網﹚
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互聯網﹚

英國《泰晤士報》報道,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提出,英國國民﹙海外﹚(BNO)護照持有人,應可自動享有入境權,但遭外相藍韜文反對,二人甚至為這個問題「開戰」,發生激烈爭辯。

報道指,目前約有25萬香港人持有BNO護照,持有人只享有免簽證入境英國待遇,彭黛玲(Priti Patel)主張放寬讓BNO持有人享有自動入境權,彭黛玲認為目前有道德逼切性推行,而且不需立法便可做到,希望幫助在抗爭及暴力衝突中,逃到英國的香港人。

「這是一個重要的標誌,顯示即使英國脫歐,英國也不是一個反移民的國家。」消息人士說。

不過,彭黛玲的提議引起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反對,認為此舉會觸怒中國,亦可能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一國兩制」框架。藍韜文早前在國會面對有關BNO平權國會議員提問時,亦曾作過類似的說法。

報道又指,其實藍韜文在駐香港領事館職員鄭文傑被中國扣查一事,已引起內政部不滿,內政部要求外交部循外交途徑營救鄭文傑到英國,但藍韜文只在召見中國駐英大使後,批出鄭文傑的兩年工作簽證。

工黨的影子外相索恩伯里(Emily Thornberry)直斥藍韜文行為可恥,指當局應盡力保護港人人權︰「當我們應該盡力保護香港人人權時,藍韜文卻背棄他們,甚至阻止幫助BNO持有人的政策。」

外交部發言人指報道不實,強調所有決定要根據首相的指示。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曾表示,英國脫歐後會加強對前殖民地的關係,報道則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指,政府認為BNO持有人可在感到生命有危險時入境英國,並在香港回復平靜後回去。英國大選臨近,政界對BNO平權的聲音越來越大,自由民主黨更將推動BNO持有人享有公民權寫入競選宣言之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