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揆卓慧思晤拜登 合作應對烏克蘭及中國挑戰

英國首相卓慧思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是卓慧思首次和美國總統會談,雙方討論應對中國、烏克蘭、伊朗和能源安全等問題。

拜登和卓慧思會前互相問好。﹙互聯網﹚
拜登和卓慧思會前互相問好。﹙互聯網﹚
卓慧思﹙左﹚首次正式和拜登﹙右﹚會談。﹙互聯網﹚
卓慧思﹙左﹚首次正式和拜登﹙右﹚會談。﹙互聯網﹚

卓慧思趁着到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會議期間,與拜登會面,卓慧思向拜登說,英美兩國是堅定的盟友,而她在當外相時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應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時有很好的合作。拜登則指,在所有的全球事務上,美國都可以和英國合作。

唐寧街首相府表示,二人在會上討論了支持烏克蘭、能源安全以及防止伊朗擁有核武。卓慧思和拜登同意,有必要停止在能源、科技和供應鏈方面,過份依賴「威權國家」的情況,會加強和美國合作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首相發言人則表示,會議氣氛溫暖,會議上並無討論英美貿易協議。

白宮則表示,拜登和卓慧思同意保持緊密合作,應對包括來自中國的全球挑戰、繼續支持烏克蘭抵禦俄羅斯入侵,以及確保可持續和負擔的能源供應。 對於英國脫歐協議中的「北愛爾蘭議定書」問題,因關乎貨問出入口歐洲,早前英國有意推翻協定,被指引起美國不滿,對此首相府指二人亦有討論過該問題,但表示只是花了很少時間,稱雙方都同意當務之急是維護北愛爾蘭和平與穩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