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揆卓慧思棄車保帥 炒財相關浩霆撤部份減稅建議

英國首相卓慧思擬推出中幅減稅以提升經濟的計劃,令英鎊匯率急跌,在保守黨內外壓力下,她宣佈將財相關浩霆解職,空缺由前外相侯俊偉接任,是英國2年來的第4位財相;卓慧思召開記者會,宣布再撤銷關浩霆減稅方案中部份建議,決定維持約翰遜政府有關提高公司稅至25%的決定,強調是要向市場再度保證,英國政府會嚴守財政紀律,但她會繼續推動其餘減稅建議,令英國成為一個低稅、高薪及高增長的經濟體,她又排除辭職的可能,強調決心完成所作的承諾。

卓慧思(右)及關浩霆,被指兩人在構思和推動減稅方案中,都需要承擔責任。
卓慧思(右)及關浩霆,被指兩人在構思和推動減稅方案中,都需要承擔責任。
卓慧思已聲言排除辭職的可能,強調會繼續推動其餘減稅建議。
卓慧思已聲言排除辭職的可能,強調會繼續推動其餘減稅建議。
到美國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的關浩霆,被急急傳召回國撤除財相職務。
到美國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的關浩霆,被急急傳召回國撤除財相職務。

但卓慧思的言論,似乎未能消除市場的疑慮,英鎊匯價繼續應聲下跌1%, 兌1.119美元。關浩霆在社交網站上載寫給卓慧思的離職信,指全球利率及能源價格上升,獲任命做財相時,已明白英國面對難以置信的困難局面,上月23日提出減稅方案後,經濟環境急速變化,英倫銀行要介入應對,他說,當前重要的是要嚴守財政紀律,期待繼任人實現有關目標。

關浩霆任職財相至今只有83天,是英國第2個任期最短的財相,關浩霆原本在華盛頓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他提早返國,到唐寧街首相府會見卓慧思;他在華盛頓接受傳媒訪問時,承認上月宣布減稅措施後出現一些動盪,但強調透過減稅去刺激經濟增長的立場不變。

關浩霆上月下旬發表總值430億英鎊、有「迷你預算案」之稱的減稅方案,結果引起軒然大波,市場質疑英國是否有能力進行激進減稅,對英鎊投下不信任票,英鎊兌美元一度失守1.03水平的近40年新低,英倫銀行被迫入市買債,穩定英鎊匯價;關浩霆在壓力下,撤回減稅方案中備受爭議的取消45%最高所得稅稅率的建議,有關做法被英國傳媒形容為具羞辱性的「政策急轉彎」。 關浩霆其後承認對事件抱有悔意,但強調無意意下台。

對於卓慧思忽然將財相關浩霆解職,有分析指卓慧思及關浩霆在構思和推動減稅方案中,都需要承擔責任。但在英國政治及經濟都同時出現問題,卓慧思下台對保守黨及英國政局而言都未必有好處,因而將關浩霆解職以「棄車保帥」。 不過,由於英國現時面對高通脹及能源問題,亦有多個行業的罷工活動,對外亦要面對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問題,對卓慧思領導的內閣而言屬難於處理,因此卓慧思未必可以完成餘下兩年的首相任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