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指令各部門 禁敏感地點安裝中國製閉路電視

英國政府部門昨天(24日)接獲指示,停止在「敏感地點」安裝中國製造的監視攝影機。

英國下令政府部門禁用中國製造的閉路電視。(網上圖片)
英國下令政府部門禁用中國製造的閉路電視。(網上圖片)

內閣辦公室主任杜永敦(Oliver Dowden)向國會發書面聲明指,當局審視政府物業內閉路電視系統的潛在安全風險後,認為基於英國目前的威脅,及有關系統的能力和連接性不斷提升,需要加強管制,決定停止安裝受中國國家情報法約束的企業生產的鏡頭,同時將現有相關設備與核心網絡中斷連接,並考慮徹底移除。

杜永敦表示,安全問題一直是政府敏感地點的優先考慮,因此正採取行動,防止任何安全風險變成現實。上周英國剛勒令中資公司安世半導體出售英國最大晶片廠Newport Wafer Fab至少86%股權。

根據英國隱私保護組織「老大哥觀察」(Big Brother Watch),英國公共組織多半使用中企海康威視或大華製造的閉路電視攝影機。這兩家公司的產品被指是侵犯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共犯。今年7月,67名英國國會議員敦促倫敦政府禁止販售或使用它們製造的監視設備。

英國政府的新命令並未徹底封殺這兩家公司,但針對依中國法律必須與北京安全單位分享情報的企業,英國政府不鼓勵在境內使用其製造的「視訊監控系統」。新命令規定,這類攝影機不應連上政府部門的「核心網路」,且各部會應考慮換掉它們。

2021年6月,海康威視一台攝影機拍到時任衞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違反防疫規定親吻助理,隨後英國一些個别部會已陸續移除海康威視的設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