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查理斯三世正式登基  捍衛君主立憲制需迎難而上

英國樞密院,國會上、下議院及坎特伯雷大主教等召開登基會議後,正式宣布查理斯三世登基為英國國王,即時登基王位,但國王加冕儀式就要再擇日安排。

查理斯三世在繼位登基宣言上簽名。
查理斯三世在繼位登基宣言上簽名。
登基會議在倫敦聖詹姆士宮舉行。
登基會議在倫敦聖詹姆士宮舉行。

登基會議在倫敦聖詹姆士宮舉行,多位樞密院成員出席,其他出席者包括英國首相卓慧思、國會上、下議院前任和現任資深議員成員、資深公務員、各英聯邦成員國駐英高級專員,以及倫敦金融城市長。

登基會議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在查理斯三世不參與的情況下,上議院兼樞密院議長莫佩琳宣布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逝世的消息,隨後由書記宣讀國王繼位公告再由王室成員,包括王儲威廉和王后卡米拉、首相卓慧思、坎特伯雷大主教等見證、簽署。

而在登基會議的第二階段,查理斯三世親到會場,發表即位宣言以及簽署捍衛蘇格蘭教會安全的承諾,以及跟統治權延續有關的一系列樞密院文件。

英國新君主面臨王室團結 聯邦脫英浪潮挑戰

登基文件簽署後,纹章院嘉德纹章官在聖詹姆士宮外宣讀登基全文。
登基文件簽署後,纹章院嘉德纹章官在聖詹姆士宮外宣讀登基全文。
英國御林軍在聖詹姆士宮校場操演。
英國御林軍在聖詹姆士宮校場操演。
查理斯三世今後要面對王室團結和英聯邦脫英化挑戰。
查理斯三世今後要面對王室團結和英聯邦脫英化挑戰。

查理斯三世成為英國國王後,要面對王室內部團結、捍衛君主立憲制、對抗脫英浪潮等挑戰,他能否像其母伊利沙伯二世般帶領英國王室迎難而上,爭取國家團結和民望,將成為對他考驗的焦點。

擁有極高威望和家族地位的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生前是王室的核心,遇上各式各樣醜聞和風波,都能淡定擺平處理,但查理斯三世的威望顯然遠遠有所不逮,能否駕馭整個王室甚至兒子哈里夫婦的問題,令很多人存疑。

剛剛登基,他已經要面對不少由家人和王室成員帶來的挑戰,例如哈里預計會在今年年底出版回憶錄,內容會否令王室陷於尷尬仍然是未知之數,查理斯三世可能要為此,考慮要求出版前審查或採取法律行動,以防敏感的王室秘聞外洩。

另外他的弟弟安德魯王子因為在美國涉及性侵民事訴訟,據報要繳付高達1200萬英鎊的和解金,英國王室如何替安德魯王子籌款,可能受外界密切注視。

而查理斯三世本身亦因為旗下的基金會,被指協助沙特阿拉伯富商獲得授勳換取對方捐款,遭英國警方調查而受到非議。據報這個基金會,還曾經收取阿爾蓋達組織已故領袖拉登家族100萬英鎊捐款。

多年來背負婚姻不忠標籤的查理斯三世更是一直民望欠佳,如何改善國民對他的印象及捍衛君主立憲制,引起各方關注,因為目前不單止英國國內有反對君主立憲制的聲浪,英聯邦成員國,包括加拿大和澳洲,都已有聲音表態不希望再保留英國作為宗主國的關係,圖擺脫英聯邦而成立共和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