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自民黨力撐港人申請BNO草案享居留權 10月二讀

英國國會下議院議員卡邁克爾向國會提出草案,要求讓所有香港公民重新申請英國國民﹙海外﹚﹙BNO﹚護照,並提供英國居留權,草案將於今年10月23日在英國國會二讀。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資料圖片﹚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資料圖片﹚

「港版國安法」6月30日生效後,英國政府宣佈修改入境規則,給予英讓擁有BNO身份的香港人到英國工作和讀書,雖沒有永久居留權,但港人6年可成為英國公民,但因為97年後出生的港人沒有BNO身份,自由民主黨國會議員卡邁克爾(Alistair Carmichael)認為,這些香港年輕人被遺漏,故向國會提交草案,要求英國政府容許所有香港公民重新申請BNO。

根據他的草案﹙Hong Kong Bill 2019-21﹚,擁有BNO身份人士和新申請者,可獲英國居留權﹙right of abode﹚,在英國無限期居留或工作。該黨更力促英國政府確保無人被遺下﹙no one is left behind﹚,指現在是英國政府採取行動,與和港人「站在一起」的時候。自由民主黨昨日發聲明,支持卡邁克爾的草案,稱他們雖對對英政府容許BNO港人居留表示觀迎,但指不少民主運動人士都是97後,故認為英國政府應進一步保障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不論他們現時是否持有BNO。

自由民主黨又批評「港版國安法」,稱該法是中國政府鎮壓異己的工具,成為香港的「死亡喪鐘 (Death knell)」,將香港一國兩制下僅餘的價值都要粉碎。該黨又指,法律監察人員和人權組織都認為「港版國安法」不只僅僅打擊示威者,而是永久損害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所承諾享有的自由和民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