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與芬瑞兩國簽安全協議 芬蘭總統稱若加入北約是普京造成

英國首相約翰遜到訪北歐,與傾向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芬蘭和瑞典簽署安全協議。有消息指,芬蘭最快在周五宣布申請加入北約,總統尼尼斯托指,如果芬蘭這樣做,都是俄羅斯總統普京一手造成。

尼尼斯托﹙右﹚和約翰遜會晤。﹙互聯網﹚
尼尼斯托﹙右﹚和約翰遜會晤。﹙互聯網﹚
約翰遜﹙左﹚和安達臣簽署協議。﹙互聯網﹚
約翰遜﹙左﹚和安達臣簽署協議。﹙互聯網﹚

根據英國分別和芬、瑞兩國簽署的協議,若兩國若兩國受到攻擊,英國將以包括軍事手段在內的任何方式,對兩國提供援助。有消息指,芬蘭最快會在周五宣布申加入北約(NATO),《法新社》報道,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表示,芬蘭加入北約,不會對任何人不利,而這也不是一場「零和遊戲」。他說如果芬蘭加入北約,俄羅斯提出質問的話,「我的回應會是,這是你們造成的,照照鏡子吧」。尼尼斯托還表不,﹕「芬蘭已是北約的重要夥伴,毫無疑問,芬蘭是西方的一部分」。

另一方面,英國在和芬蘭簽署協議前,已和芬蘭的鄰國瑞典簽署類似協議。有記者要求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解釋,一旦俄羅斯與瑞典開戰的話,英國會如處理,約翰遜先稱,根據協議雙方將能夠分享更多情報或者一同進行軍事演練,及後才表示英國會作出援助﹕「聲明說的很清楚,英國當然會提供協助,但是怎麼樣的協助則取決於瑞典。」瑞典總理安達臣(Magdalena Andersson)則說,「協議講明兩國哪一方遭受災難或被攻擊,對方都會會以各種方式彼此協助,這也可能包括軍事資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