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軍情五處處長指中俄伊三國最大安全威脅 不能容忍中國威嚇在英華人

英國情報機關軍情五處處長麥卡勒姆稱,英國面對俄羅斯、伊朗及中國三國重大安全威脅。指三國在英國土地上使用威嚇、壓迫以至暴力去追求利益,例如監視威嚇在英華人,英國對此不會容忍。

麥卡勒姆稱英國面對中俄伊三國重大安全威脅。﹙互聯網﹚
麥卡勒姆稱英國面對中俄伊三國重大安全威脅。﹙互聯網﹚
軍情五處是英國情報機構。
軍情五處是英國情報機構。

麥卡勒姆(Ken McCallum)在軍情五處(MI5)倫敦總部,作周年威脅更新演講,形容中俄伊朗三國合作放大互相優點,對英是潛在風險。提及中國的部分時,他指中國共產黨使用越來越多的公開或是隱藏的壓力去脅迫其他國家。

他提到數個月前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一同發表的演講,稱二人當時已經指出中國利用情報人員、黑客、商人,以至研究人員偷取政府和私人企業的商業資訊。麥卡勒姆指控,中國政府對有潛質的目標作「長線打算」,利用他們去操控輿論來幫助中國。不只知名國會議員,在公共事務界出身不久的人也慢慢為他們建立一份「人情債」。

他說,專責英國國內安全的軍情五處發現,中國在全世界利用所有手段監視以至威嚇中國海外社群。例如香港示威者在中國駐曼徹斯特領事館外被襲擊的事件,以及所謂的「中國海外警署」。他說,中國統戰部及其他統戰組織對挑戰中國政府認定的「核心利益」的人施壓,他估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鞏固權力後,這些事件將會增多,但強調英國不會容忍。他歡迎英國政府在近期宣布,成立跨黨工作小組專責保護英國民主自由。

在俄羅斯方面,麥卡勒姆指英國驅逐了23名假扮成外交官的間諜,並國家安全理由拒絕超過100宗外交簽證申請。他又指提到俄羅斯不時作網絡攻擊、虛假訊息及干擾選舉等的行為。伊朗方面,麥卡勒姆認為當地的示威浪潮或者可以帶到巨大轉變,但前景並不明朗,而伊朗向俄羅斯提供無人機到烏克蘭作戰、伊朗情報機關意圖綁架及殺害身在英國的政敵事件都不能接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