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宣布不參選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 一年首相生涯告終

日本首相菅義偉今早在自民黨臨時高層會議上表示,不會參加9月底舉行的黨總裁選舉,意味他約1年的首相生涯即將劃上句號。

日本首相菅義偉,將不尋求自民黨總裁職位連任。(互聯網)
日本首相菅義偉,將不尋求自民黨總裁職位連任。(互聯網)

《每日新聞》報道,菅義偉在席間表示:「我們將盡最大努力預防新型冠狀病毒,不會競選總裁。」由於新型肺炎疫情問題,菅義偉應對疫情手法備受質疑,支持度持續低迷,雖然奧運後國民對內閣支持度稍有微升,但眾議院選舉臨近,黨內認為「菅首相無力戰鬥」之聲不斷,故菅義偉此舉或意在對此承擔責任。

事實上,執政自民黨4月的3次參眾兩院補選中一敗塗地,7月東京都議會選舉中亦須苦苦掙扎。8月的横濱市長選舉,菅義偉全力支持的候選人、無黨籍的小此木八郎也落選收場,「菅義偉首相將不會成為選舉的代言人」呼聲此起彼落。早前又有指菅義偉計劃宣布在9月中解散眾議院,以尋求民意支持,然後撤換閣員,但遭到黨內強烈反對,結果他在前日不得不向記者解釋,表示「現在解散是不可能」,菅義偉下台已成定局。

菅義偉於周四下午,在黨總部與幹事長二階俊博會談,內容圍繞總裁選舉;而目前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以及前總武相高市早苗,均已表明有意出馬。自民黨將在9月17日投票選出繼任新總裁,到時日本的首相職位亦會隨之更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