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新內閣多舊將 繼承安倍路線抗疫

日本自民黨總裁菅義偉當選日本首相後宣布內閣名單,有7名安倍政府的閣員留任,包括副首相麻生太郎,另有5人新入閣,包括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外界分析認為,新內閣將維持安倍的路線執政,以平穩內閣應付新型肺炎的威脅。

菅義偉的新內閣。﹙互聯網﹚
菅義偉的新內閣。﹙互聯網﹚
菅義偉當選日本首相。﹙互聯網﹚
菅義偉當選日本首相。﹙互聯網﹚

菅義偉表示,要組成「為國民服務的內閣」,而7名留任的閣員包括副首相麻生太郎、外相茂木敏充及文科相萩生田光一,他們都是支持安倍長期政權的親信,而安倍胞弟岸信夫首次入閣,並擔任日益重要的防衛相,也受到政界關注。外交、國防兩大職位由安倍的人馬擔任,更凸顯菅義偉將繼承安倍路線。

另外,接任官房長官的前厚生勞動相加藤勝信,雖然在抗疫工作受到批評,但大藏省﹙財務省前身﹚出身的加藤熟悉官僚體系,有相當實務能力。除了加藤氏,菅氏亦起用石破派的田村憲久擔任厚生勞動相、二階派的武田良太任總務相,並且留用負責疫情對策的經濟再生相西村康稔,也顯示出菅義偉希望以實龫班底應對疫情。

若以自民黨內派系分類,內閣中細田派最多,有5人,麻生派3人、岸田派2人、二階派2人、竹下派2人、石破派1人、石源派1人,執政聯盟公明黨1人,亦可見菅義偉的的內閣,是平衡各方勢力的結果。另一個看點是在新內閣中,有4人來自神奈川,包括河野太郎、小泉進次郎和小此木八郎,也可視「神奈川幫」為一股新勢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