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指港失高度自治 無法保證續享特殊待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互聯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互聯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他已向國會作證,認為香港無法根據《美國-香港政策法》繼續享有美國的特殊待遇。

蓬佩奧﹙Michael Pompeo﹚發表聲明,指中國人大有意單方面和武斷地在香港進行國家安全的立法,北京災難性的決定,只是一系列從根本上破壞香港的自治和自由,以及中國在聯合國備案的國際條約《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人民的承諾。

美國國務院需按《美國—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評估香港自治程度,蓬佩奧指在細仔研究後,「我今天向國會作證,香港不再保證享有1997年7月前美國賦予的待遇」。沒有一個有理智的人可以肯定,香港能在中國的統治下維持高度自治。

蓬佩奧又說,香港作為一個自由的堡壘,其富有活力、進取及享有自由的市民,過去數十年來一直蓬勃發展,但「今次決定,並沒有令我高興。但有力的決策需要認清事實,美國曾經希望,自由繁榮的香港可以成為專制中國的模範,但現在很清楚,中國正把自己一套加在香港。」

在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較早前表示,美國若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將不會損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美國國會在1992年通過《美國-香港政策法》,承認香港在1997年實施一國兩制後,仍是在政治、法治、經濟和貿易政策上有別於中國的「獨立關稅區」;美國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支持香港的人權、民主與自治。不過,美國國會去年通過、特朗普簽署生效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規定,國務院至少每年一次要向國會作證,說明香港仍享有足夠的自治,使之能繼續獲得美國在《美國-香港政策法》列明的特殊待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