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稱在對等尊嚴原則下 願促成兩岸有意義對話

蔡英文在雙十講話中提到,在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台灣願與大陸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蔡英文在雙十講話中提到,在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台灣願與大陸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台灣今日舉行雙十節慶典台灣的總統蔡英文發表主題為「民主台灣 自信前行」演說。表示現階段兩岸當務之急,是本於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共存之方;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台灣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這就是台灣民眾的主張,也是朝野政黨的共識。

蔡英文指出,留意到大陸領導人在聯合國會議上表示,永遠不稱霸、不擴張,期望是一個真正改變的開始。台灣有決心維持兩岸的穩定,但並非台灣可以單方面承擔,而是雙方共同的責任。她又指,台灣注意區域安全情勢的變動,包括南海、東海主權爭議,中印衝突,台海局勢變動、港版國安法實施等,令區內民主、和平與繁榮,受到嚴峻的挑戰。蔡英文強調,面對軍事擴張和挑釁,台灣堅守「不畏戰,不求戰」的原則,避免擦槍走火。

提到台灣對抗新型肺炎疫情時蔡英文指出台灣在無封城、無關閉學校的情況下守住疫情防線,將防疫物資送到世界各地,讓國際社會看見台灣「堅韌之島」的特質和能耐。她又指,美國衛生部長阿札、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等人到訪,並感謝台灣對國際抗疫的貢獻,令台灣民眾感到振奮。她又感謝醫護、檢疫、防疫物資與科技開發等人員為台灣防疫付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