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將再推獨立建議書 望脫英後加入歐盟 民意各不相讓

英國蘇格蘭首席大臣施雅晴將在今日發表獨立後經濟計劃建議,提出蘇格蘭應擁有獨立的貨幣和與英格蘭的邊界安排,又提出若蘇格蘭獨立,將申請加入歐盟。但最新一項民調則顯示,反對獨立的人比支持的多。

施雅晴預計今日發表蘇格蘭獨立後經濟計劃建議書。(互聯網)
施雅晴預計今日發表蘇格蘭獨立後經濟計劃建議書。(互聯網)

這是蘇格蘭政府第三份類似文件,詳細講述如何執行蘇格蘭獨立後安排,為獨立作準備。除了貨幣、邊界和加入歐盟外,文件中還將提到獨立後的移民政策,以增加蘇格蘭的工作人口。

施雅晴(Nicola Sturgeon)在發表獨立後經濟建議前夕說:「這不是關於改變還是維持現狀的討論,沒有現狀了,蘇格蘭不能再在西敏寺的控制下生活了。」她又表明,在歷史上沒有哪個國家比蘇格蘭「為獨立做了更充分的準備」。施雅晴日前受訪時說,有信心明年舉辦第二次蘇格蘭獨立公投。

蘇格蘭人早前對於是否獨立意見分歧,支持和反對聲音相若,最新一項由Panelbase在本月5至7日1進行的民調則顯示,蘇格蘭人轉為傾向反對獨立。反對者達49%,支持則有46%,答不知道的有5%。如果撇除「不知道」的話,支持為48%,反對則為52%。之前民意調查的結果為「五五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