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經濟危機被批無同情心 英揆卓慧思民望低迷

英國首相卓慧思民望低迷,財相關浩霆上周公布「迷你預算案」後,卓慧思四出游說,但被英媒批評處理經濟危機無同情心,民調顯示過半被訪認為卓慧思應該下台,僅不足四分之一受訪者認為她應該留任。

卓慧思到伯明翰以首相身分出席保守黨會議,仍笑容滿面。﹙互聯網﹚
卓慧思到伯明翰以首相身分出席保守黨會議,仍笑容滿面。﹙互聯網﹚

市場調研機構輿觀(YouGov)9月30日民調顯示,在受訪的近5,000名英國人中,51%表示上任僅3周的卓慧思應辭職,僅18%受訪者認為她應該留任。財相關浩霆上周公布「迷你預算案」後,卓慧思從上月29日起,從列斯(Leeds)到諾定咸(Nottingham)一連接受8場BBC地方電台採訪,向公眾說明其財政對策,但被批評對高利率為房貸者造成的痛苦「毫無同情心」而挨轟。

在各場電台解說中,卓慧思被問到相關政策會衝擊樓市時,卓慧思只回應「利率是獨立機構英格蘭銀行的事」,還說「全世界都在升息」,並將問題怪到俄烏戢爭上。卓慧思又在《太陽報》專欄寫到,「我們必須快點把事情做完。我做事的方式不太一樣,決定非常艱鉅,短時間內會造成混亂。」

如此的說法被英媒批評「無同情心」,有主持人稱她為「暗黑版羅賓漢」,有電台聽眾則「質問」她「妳為自己做的感到羞恥嗎」。倫敦瑪麗皇后大學政治學教授貝爾(Tim Bale)說:「政黨支持度如此快就遭重創的情形。對保守黨議員而言,這好比新婚之夜就發現選錯人。」肯特大學(Kent University)的政治學教授古德溫(Matthew Goodwin)則說,他不記得之前還有哪個英相與卓慧思一樣,一上任就民望低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