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軍機頻飛台灣空域 美籲停止軍事挑釁 中方稱輪不到美國說三道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發表聲明,批評北京破壞區域和平穩定。(互聯網)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發表聲明,批評北京破壞區域和平穩定。(互聯網)

北京過去3日派出近百架軍機飛入台灣空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周(3)日發聲明,批評北京破壞區域和平穩定,強調美方會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衞能力,履行對台承諾。

普萊斯指出,美國相當關切大陸在台灣周圍的挑釁軍事活動,北京派出大量軍機的行徑,可能會導致雙方出現誤判的風險,同時削弱區域和平與穩定。美方敦促大陸停止在軍事、外交與經濟上對台灣施壓及脅迫。他重申,美國對台灣承諾「堅若磐石」,會協助維繫台海與區域和平及穩定,並持續與盟友一起深化與民主台灣的關係。

台灣的外交部周日晚回應,對於總統拜登政府在周末期間,仍主動以發表公開聲明方式譴責大陸的挑釁行徑,並且重申對台灣承諾之舉,表示由衷感謝。強調,解放軍軍機在台海、東海、南海持續的挑釁作為,已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現狀,引起區域各國的關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4)日重申,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輪不到美國說三道四,美方有關言論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美方應糾正錯誤,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華春瑩指出,一段時間來,美方在售台武器、加強美台官方軍事聯繫等方面消極動作不斷,中方堅決反對並採取必要應對措施,強調搞「台獨」是死路一條,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