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國禁離境涉國安案件 兩澳洲記者躲使館4日後返國

兩名澳洲新聞機構駐華記者,日前分別在北京和上海,遭國安人員禁止出境及要求到國安部門問話,兩名記者於是進入澳洲駐兩地的使領館,4日後由外交人員陪同下離開中國抵達澳洲悉尼。

史密夫(左)與博圖斯返回澳洲前,在上海機場留影。(互聯網)
史密夫(左)與博圖斯返回澳洲前,在上海機場留影。(互聯網)

兩名記者分別為澳洲廣播公司﹙ABC﹚駐北京記者博圖斯(Bill Birtles)、以及《澳洲金融評論》﹙AFR﹚駐上海記者史密夫(Mike Smith),兩人周一晚登上飛澳洲往悉尼的航班,今早抵達。

中國央視旗下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澳洲籍主播成蕾上月中在北京被拘留後,在北京的澳洲外交官員認為,博圖斯應該離開中國,澳洲外交部也曾向ABC總裁安達臣(David Anderson)發出警告,要求ABC將博圖斯帶回澳洲。

博圖斯原計劃上週四早上啟程回國,但在出發前一晚,在家中與同事舉行告別聚會時,7名中國國安人員突然到來,通知博圖斯禁止其離境,及求在翌日就「國家安全」問題問話。博圖斯隨即打電話給澳洲駐華大使館,請求使館人員將他接到大使館,之後4一直留在使館中。

至周日,博圖斯在澳洲駐華大使傅關漢(Graham Fletcher)陪同下,與中國官員對話,及後其出境禁令被取消。在上海,AFR駐華記者史密夫在澳洲駐上海總領事館接受保護。同時,澳方外交官與中方官員協商,讓兩人安全離開中國。

ABC新聞中心總監莫里斯(Gaven Morris)發表聲明指 ,駐華記者站是ABC國際新聞報道的重要部分,他們將會致力於重返中國。澳洲外長佩恩也證實,澳洲政府向二人提供領事援助,協助二人回國,澳洲政府將繼續向包括成蕾在內,被拘留在中國的澳洲公民提供領事援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