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疫苗非法所得沒收 吉林副省長免職

國務院沒收長生公司全部非法所得,吉林副省長被免職。(互聯網)
國務院沒收長生公司全部非法所得,吉林副省長被免職。(互聯網)
習近平要求立即查清事實真相,嚴肅問責,依法從嚴處理。(互聯網)
習近平要求立即查清事實真相,嚴肅問責,依法從嚴處理。(互聯網)

長春長生公司違法違規生產狂犬病疫苗,以及生產不合格百白破疫苗事件引起當局高度重視,吉林省副省長等多名官員因監管疫苗失職,被免去職務。山東省衛計委表示,有近19萬名兒童,曾接種長春長生生物生產的問題疫苗。國務院決定沒收涉案的長春長生公司所有違法所得,並處以最高罰款,同時,追究負責監管的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門相關責任人的責任,以儆效尤。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要求立即查清事實真相,嚴肅問責,依法從嚴處理,堅決守住安全底線,保障群眾切身利益。

會議同意,中紀委國家監委對原衞生計生委副主任吳湞立案調查;免去負責規管吉林食品藥品監管工作的吉林省副省長金育輝職務;要求協助分管吉林省政協副主席李晉修等多名官員辭職。

會議認為,個案反映地方政府和監管部門失職失察,個別工作人員瀆職,嚴重違規違法生產疫苗,情節重大嚴重,性質惡劣,造成嚴重不良影響,暴露出監管不到位等諸多漏洞,要深刻汲取教訓,重典治亂,提高違法成本,對利慾薰心、無視規則的不法企業、敢於挑戰道德和良知底線的人,嚴厲打擊,從嚴重判,決不姑息,依法嚴厲處罰,包括巨額處罰和終身禁業。

國務院調查組已查明,長生公司違法違規生產狂犬病疫苗案和生產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事實,認為涉案公司唯利是圖、逐利枉法,情節嚴重,暴露地方落實藥品安全監管責務有嚴重缺位的問題,特別是重大風險隱患信息不報告,嚴重失職失察。

根據衛計委網站公布,國務院調查組的調查顯示,有約22萬支效價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銷往山東省,經核查後,這批疫苗發往青島、煙台、日照等6個城市,有188,000多名兒童接種過約210,000支疫苗,損耗、封存12,000多支。

衛計委表示,將根據國家要求,迅速啟動補種工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