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移民急增 英法兩國為打擊偷渡費用起爭拗

英法兩國繼早前因澳洲加入美英澳新戰略聯盟,而毀約不購買法國潛艇一事鬧翻之後,再為兩國合作打擊難民偷渡的費用問題出現爭拗。法國指責英國無遵守承諾向法國繳付費用以作打擊偷渡的開支,英國則作出反威脅,指法國若不採取更多措施堵截偷渡船,當局隨時會扣起該筆資金。

法國北部沿海城鎮每日都有不少難民乘坐橡皮快艇偷渡往英國。
法國北部沿海城鎮每日都有不少難民乘坐橡皮快艇偷渡往英國。
英法兩國正為阻截偷渡客的費用問題起爭拗。
英法兩國正為阻截偷渡客的費用問題起爭拗。

最近在英法之間的海峽不時出現這樣的場景,一些著了救生衣的人,在法國北部沿海城鎮匆忙將快艇抬到岸邊,扶老攜幼,希望逃過法國警方攔截,然後橫渡英倫海峽偷渡往英國的畫面不斷重演。有成功上船的人指花了2000英鎊經白俄羅斯進入歐盟地區,輾轉到達法國再偷渡到英國,亦有聲稱來自蘇丹的人只靠獨木舟出海。

英國內政部數據指,年初至今已有一萬七千多人乘小艇經英倫海峽偷渡,足足是去年的兩倍有多,單是上個月就已經有四千六百多人成功抵達英國,期間經常發生翻船意外,造成死傷。

英法兩國過往一直有合作打擊非法移民,法國內政部長達爾馬寧周六到訪一個沿海小鎮,主動提到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今年7月時曾表示會提供6300萬歐元資金予法國堵截非法移民,但法國至今未收到這筆錢,強調如果英國信守承諾付款,法國或可百分百堵截偷渡客。他又指非法移民問題在新冠疫情漸趨穩定後越來越嚴重,有人帶同初生嬰兒冒險。

但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回應時暗示法國執法不力,威脅指當局若不採取更多措施堵截偷渡船到英國,她可以扣起該筆資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