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習近平:認為自己的文明高人一等是愚蠢的

習近平發表主題演講。(視頻截圖)
習近平發表主題演講。(視頻截圖)

首屆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今日(15)在北京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主題演講,提及亞洲人民期待一個和平、繁榮、開放的亞洲。

習近平在演講中表示,人類文明絕無高低優劣之分,若「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我們應該秉持平等和尊重,摒棄傲慢和偏見。」

習近平指,期待和平安寧、共同繁榮,開放融通的亞洲,並提出4點主張,分別是「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鑑」和「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

最後,習近平說強調,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這場以「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大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組織負責人,柬埔寨、蒙古等多國領導人,亞洲47個國家以及近50個域外國家的各界代表參加了本次大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