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挫馬琳勒龐 得票58.2%連任法國總統

法國周日舉行總統選舉次輪投票,由現任總統馬克龍迎戰極右國民聯盟候選人瑪琳勒龐。最新票站調查顯示,馬克龍得票58.2%成功連任,延續多5年任期,瑪琳勒龐承認落敗,感謝選民支持。

馬克龍到艾菲爾鐵塔下,出席支持者集會。(影片截圖)
馬克龍到艾菲爾鐵塔下,出席支持者集會。(影片截圖)

約4,780萬名合資格選民決定法國未來方向,多個大城市票站於當地周日早上8時至晚上8時運作,當地票站調查反映,馬克龍取得58.2%選票,而瑪琳勒龐則獲得大約42%選民支持。

官方選舉結果預期要到當地較後時間才會公布,但馬克龍的支持者已急不及待地慶祝勝利,馬克龍到艾菲爾鐵塔下,出席支持者集會。他表示,必須要回應拒絕投票的選民,及回應瑪麗娜勒龐支持者的憤怒,又形容新任期不是現時的延續,將運用新手法治理法國。

瑪琳勒龐承認敗選,感謝選民支持,強調絕不放棄繼續尋求勝出,形容自己已重塑法國政治環境,今次取得的成績,足以令未來的選舉處於有利位置,但她同時指摘馬克龍的競選活動為「骯髒把戲」,最後於國歌《馬賽曲》聲中下台,但其大批支持者仍留在國民聯盟位於巴黎總部一帶,高呼:「瑪琳!瑪琳!」。

雖然今年的對決戰果與2017年時相同,但馬琳勒龐的得票率較上屆高,亦是她數次參選以來最高。衞生部長Olivier Veran 出席活動時也稱,情況不容樂觀,因為馬琳勒龐的得票率較上屆為高。

對於馬克龍的中間偏右政府,緊接的挑戰會是6月的國會選舉, 因今次支持馬克龍的中間偏左或者中間偏右選民屆時可能選擇支持其他黨派,令到馬克龍政府執政受考驗,加上今次選舉白票比率達28%,為1969年以來最高,令馬克龍的認受性受質疑。

歐洲多國領袖及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等在社交媒體帖文,祝賀馬克龍成功連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