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抵達上海 率團展開祭祖與交流行程 冀改善兩岸目前氛圍

台灣的前總統馬英九今午抵達大陸展開「祭祖和平之旅」,這亦是兩岸分治74年以來,首次有台灣卸任領導人踏足大陸進行交流訪問。馬英九離台前在桃園機場發表講話,指等了36年才有機會訪問大陸,很高興帶大學生到大陸交流,希望可改善兩岸氛圍,令和平更快到來。馬英九乘搭CA196航班已於下午4時21分抵達上海浦東機場,由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上海市台辦主任鍾曉敏、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等接機。

馬英九抵達上海展開祭祖交流行程。(影片截圖)
馬英九抵達上海展開祭祖交流行程。(影片截圖)

馬英九今日起至4日7日率團訪問大陸,此次祭祖行,行程安排多項中國近代史景點,包括南京中山陵、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等。另外,馬英九預計於明日上午拜謁中山陵,在現場發表公開講話,並於3月31日在武漢大學、4月2日在湖南大學、4月6日在復旦大學,分別參與三場與學校師生的座談。

出發前,馬英九在桃園機場發表簡短談話,表示他除了到大陸祭祖之外,亦帶了台灣的大學生到大陸交流,希望透過年輕人的熱情互動,改善兩岸目前的氛圍,讓和平更快更早來到。

另外,馬英九離開前,台灣有團體到機場抗議,高舉標語紙牌和高呼口號,遭航警驅離。雙方拉扯中,有人跌坐在地,場面一度混亂。抗議人士被驅離至機場外後,仍高聲表達對馬英九此行的不滿。台灣的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同日表示,期望大陸政府按照國際間接待各地卸任元首的基本原則,給予馬英九合乎規格安排,並確保其行程的便利與安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