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會宋濤 強調九二共識 宋轉達習近平問候

在中國大陸交流祭祖的台灣前總統馬英九,昨日傍晚在下榻的湖北省武漢東湖賓館與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會上馬英九強調1992年兩岸達成「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指兩岸在此基礎上簽署了23個協議,到兩岸事務首長會面、再到兩岸領導人會面,大家共同建立一項和平處理艱難問題的歷史典範。宋濤則轉達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馬英九的問候。

馬英九(左)昨與宋濤會面。
馬英九(左)昨與宋濤會面。

宋濤表示歡迎馬英九回鄉,讚揚對方為兩岸關係發展作出重要的貢獻,有民族情懷和振興中華的信念,強調兩岸人人民不管走多遠都不忘鄉愁,盼着葉落歸根,不論分離多久,都終將團圓,攜手打拼。他說:「我們是一家人,誰也不能把我們分開,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心聲。」

馬英九表示,兩岸因「九二共識」才可擱置爭議,共創雙贏、一同追求和平發展,兩岸存在歷史遺留下的錯綜複雜關係,亦有交流往來衍生的問題,解決以上事情無法一蹴可及,需要雙方於交流協商過程面對現實、累積成果、培養互信。他指,很遺憾這些年來,兩岸因政治與新冠疫情因素,各項交流中斷,導致兩岸人民敵意上升。

馬英九昨早於武漢市參觀辛亥革命博物院,之後到武漢市檔案館參觀新冠疫情主題展,下午則前往湖北省博物館以及武漢大學與學生交流座談。他今次到訪中國大陸目的是祭祖,其故鄉湖南省湘潭白石鄉馬家堰,通往其祖父祖墳的道路臨時拓寬。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