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鳳和警告若敢把台灣分裂出去 中國軍隊必將不惜一戰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新加披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期間,舉行兩人首次面對面會談。魏鳳和重申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堅定立場,指美方日前再次宣布對台軍售,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警告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必將不惜一戰,不惜代價、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分裂圖謀,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魏鳳和(右一)與奧斯汀(左二)會談時警告,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必將不惜一戰,不惜代價,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魏鳳和(右一)與奧斯汀(左二)會談時警告,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必將不惜一戰,不惜代價,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奧斯汀重申美國維持一個中國政策,同時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
奧斯汀重申美國維持一個中國政策,同時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

而美國國防部就於會後表示,美方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奧斯汀在會上重申兩岸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並呼籲中方保持克制,不要採取進一步動搖台海局勢穩定的行動。又指雙方討論了負責任地管控競爭和保持開放溝通渠道的必要性,並就改善危機溝通和降低戰略風險進行實質性對話。

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說,除了台灣問題,魏鳳和與奧斯汀亦就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南海及烏克蘭等問題交換意見,他表示,中方反對單純用「競爭」這個詞定義中美關係,中方始終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這3個原則,來看待和處理中美關係。關於南海問題,魏鳳和指出,域外勢力插手攪局,才是南海最大的不穩定因素。指美方應切實採取措施,多做有益於南海穩定的事,不要一味製造矛盾,挑動爭端,渲染對抗。

另外,奧斯汀今早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發言,再次談及台海問題。他批評北京採取更具侵略性的取態,解放軍在台海周邊,持續增加挑釁和破壞穩定的軍事活動,形容響起警號,重申華府對台政策不變,維持一個中國政策,同時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

但奧斯汀說,即使北京在亞洲和台海周變愈來愈進取,華府亦會管控好與中方的分歧,避免引發衝突,維持和平穩定,美國不尋求衝突和對抗,亦無意發動新冷戰或建立亞洲版本的北約。

奧斯汀又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強調不止關乎美國利益,亦是國際關注的議題,華府會繼續履行對台灣的承諾,包括協助台灣維持自我防衛能力,以及免受任何形式的脅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