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報道台山核電廠事件 專家批炒作

國家核安全局回應台山核電站惰性氣體濃度增加事件,指放射性水平增高主要與燃料棒破損有關,但沒有任何洩漏發生;惟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道,美國政府正評估台山核電廠安全狀況,並暗示是有份營運的法國企業法馬通(Framatome)去信美國政府求助,指控中國當局「為免台山核電廠停運而修改安全標準」。有專家質疑,CNN文章同時表明美國目前認為台山核電廠沒有安全威脅,質疑報道內容多餘,是危言聳聽的炒作。

中國國家核安全局於4月已通報台山核電廠發生0級運行事件。(互聯網)
中國國家核安全局於4月已通報台山核電廠發生0級運行事件。(互聯網)

亞太能源戰略經濟諮詢公司Lantau Group中國能源專家、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及南京大學碩士David Fishman在Twitter發表多篇帖文,指台山核電廠是中國採用法國技術的核電廠,法方持有相當股權,而法馬通屬跨國企業,在世界各地包括美國都有提供技術支援服務。由於中廣核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代表美國禁止第三方將美國衍生技術或數據交予中廣核,但第三方可以營運安全為理由,申請豁免。他估計,法馬通可能因為需要與中方分享的資訊是來自美國,又或法馬通不想欠缺透明度地與中國合作,影響他們在美國的業務,故才去信美國政府。

該專家又指,CNN報道中已表明美國官員目前認為情況不對中國公眾構成安全威脅,質疑有關報道的其餘部分都是幼稚、多餘、危言聳聽,並認為美國能源部與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核技術專家不會像國務院政客一樣,事事借機政治攻擊中國,若他們也說沒有問題,CNN等方面就只能小事化大、含沙射影。

而中國國家核安全局於4月9日已通報,台山核電廠4月5日發生一起0級運行事件,即不具有安全意義的微小事件。當日台山核電廠1號機處於滿功率運行,營運單位按計劃執行廢氣處理系統某段管線水封充水操作。初次水封充水後,水封未達預期效果;再次水封充水完成後,一度出現煙囪氣體放射性排放劑量率高1報警。

事件發生後,營運單位已開展檢查驗證,初步分析報警原因為初次水封充水後,少量放射性氣體非預期進入水封管道,再次水封充水過程中,殘留在水封管道內的氣體經通風管道排至煙囪導致。經計算,該次排放的惰性氣體放射性總量占年排放限值的0.00044%。而根據《核動力廠營運單位核安全報告規定》,該事件被界定為運行事件,過程中機組狀態穩定,無其他異常。香港政府4月的環境輻射監測報告亦顯示,4月5日及之後香港各地環境伽馬輻射水平未見異常。

David Fishman表示,有很多原因可導致超標,例如有核燃料棒裂開,但這是頗為平常的事,通常是由於生產缺陷造成,核電廠不會因此停運,而會重新計算能量及評估廠外輻射,CNN文章並沒有提及任何輻射標準數據,因此很難說有何擔憂,而這些標準原本就設在極低水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