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G兩創辦人終於道歉 用中文說「對不起」

意大利品牌Dolce & Gabbana(D&G)「辱華」風波愈演愈烈,D&G兩位創辦人Domenico Dolce 和 Stefano Gabbana 於11月23日終於道歉,並在視頻中用中文說:「對不起。」視頻中他們表示:

「在過去的幾天,我們認真地反省,對於自己的言行給中國人民及國家帶來的一切,我們感到十分悲傷,我們的家庭教育教導我們對世界上不同的文化必須報以尊敬,於此,面對我們在文化上理解的偏差,希望得到你們的原諒。我們對這份致歉聲明十分重視,再次向所有全球華人致上最深的歉意。一直以來,我們對中國的熱愛一如既往。無數次的造訪,讓我們更加深愛中國的文化。當然,我們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對於之前我們的表達所犯下的錯誤,我們必須表達歉意,我們絕對不會忘記這次的經歷及教訓,這樣的事情也絕對不會再發生。同時我們必竭盡全力更加理解及尊重中國文化。最後,我們發自內心請求得到你們的原諒。對不起(中文)。」

整個風波事緣D&G為了在上海舉行的時裝表演拍了3條名為《起筷吃飯》的短片,片中女主角用筷子進食三種意大利菜式。不過,有內地網民認為短片用詞自大,例如「用這種小棍子形狀的餐具,吃我們偉大的傳統瑪格麗特披薩餅」,又認為女主角使用筷子食西餐,左支右絀,有歧視華人嫌疑。

其後,有網民上傳與 D&G 設計師 Stefano Gabbana 透過 Instagram 爭辯的對話,Gabbana 稱「中國是屎一樣的國家」等言論,引起大量網民及中國明星抵制,最終原定21日晚上在上海舉辦時尚秀,因參加表演的中國大陸明星和模特兒紛紛宣布抵制,而於星期三當天宣布取消。

事件持續燃燒,D&G一直沒有為事件致歉,反而以諸多藉口推搪,甚至連帳號被盜的理由也堂而煌之擺上枱面。最後事件不但引來中國人不滿,不少國際輿論亦譴責了D&G 的言行,在龐大的壓力下,直至今日D&G兩位創辦人終於就事件道歉。

D&G兩位創辦人終於就辱華事件道歉,並在視頻中用中文說「對不起」。(視頻截圖)
D&G兩位創辦人終於就辱華事件道歉,並在視頻中用中文說「對不起」。(視頻截圖)
D&G影片被指辱華。(互聯網)
D&G影片被指辱華。(互聯網)

最新文章